分類彙整: 農政探討

共好食代—食農教育推動交流會

目錄

共好食代-食農教育推動交流會

全球風潮與在地實踐台灣農食議題與食農教育哲思

民間食農教育行動

生活中的食農教育

校園食農教育落實

政府食農教育推廣

交流會手冊下載PDF …..食農教育交流會手冊

食農教育法草案總說明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分享人:林勇信 副研究員

下載高雄農業改良場簡報檔

單位簡介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為服務轄區,主要核心任 務為農作物品種改良、栽培技術改進及農業技術與農業教育推廣等。

農委會對食農教育之推動架構

  1. 食農教育涉及層面及對象廣泛,包含各級學校(國中小學、高中、 大學)學生、一般消費者等
  2.  針對食農教育理念的推動架構,將運用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 (13單位)作為推動食農教育的基地,並邀請大專校院推廣中心(7 校)、學者或地方政府協助本會推動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可以提供的資源

  1. 人:專業研究人員、專業推廣人員
  2.  技術:栽培技術、課程規劃諮商
  3. 資源連結:農民、農場、農民團體

未來可共同協力合作事項

  1. 資源共享:技術、場域
  2. 專業研究人員
  3. 食農活動規劃討論合作
  4. 在地作物及食材利用
  5. 外部資源的導入(農會 義務指導) ……等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近年推動及參與的食農教育工作

  1. 食農教育校園宣導
  2. 開放日〜食農闖關趣、作伙來開趴
  3. 食材地圖、手冊製作
  4. 校園午餐食材源頭生產輔導
  5. 優質農業扎根計畫(農工職校師生、消費者 )
  6. 食農講座(教師、營養師、學生、農會四健會、家政班、田媽媽、 推廣人員、農場、消費者…… )
  7. 洋蔥創意料理競賽、食譜
  8. 高屏地區學校支援型食農教育推動模式研究計畫 9. 與高雄市教育局合作參加佛光山國際蔬果節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分享人:戴介三 助理研究員

下載桃園農業改良場簡報檔

單位簡介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以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及基隆市為 服務範圍,為北部地區農業科技研發及推廣中心。重點業務為北部地區 農作物品種改良、種原繁殖及栽培管理技術改良、北部地區農作物病蟲 害調查及防治技術改良,及北部地區農業推廣、農業經營及農產運銷研 究等。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106 年食農教育推動成果

  1. 舉辦11場次校園食農教育宣導,以校內行政人員及教師為目標, 計 220 人參加。
  2. 舉辦 3 場次食農教育講座(新北、桃園、新竹),參與對象包含 學校教師、青農、社區民眾等。並完成三地不同類型夥伴(新北 -人禾基金會 NGO、桃園市-好時節農莊、新竹縣-無負擔社區) 之食農教育推動資源調查。
  3. 進行 4 場次食農教育推廣,包含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農糧署北區 分署、大溪區農會等單位之食農教育推廣講習,以及本場開放參 觀日之自辦食農教育活動。對象包含一般大眾、親子、農會推廣 人員、產銷班、青年農民等,約 400 人次參與。

建立區域性輔導平台,支援學校推動食農教育所面臨之技術問題

宜蘭縣羅東高商

分享人:簡瑛欣 主任

下載羅東高商簡報檔

學校簡介

2013 年,以商科見長的羅東高商新 設立餐飲管理科,是蘭陽溪以南唯 一的高職餐飲科系。為了讓餐飲技 職教育更與宜蘭在地文化接壤,老師們除了帶領學生到產地體驗農漁產 的各個生產環節,餐飲科師生更利用在地的米穀粉研發出系列米穀點心, 將食農教育紮實融入課程中。

結合「食農教育」與「餐飲教育」,培育具食農涵養的新食神

羅商最早由餐飲科與社會科八位老師組成「農學工作坊」,如今已有十科 別與廿五位老師的規模。羅東高商的老師深知餐飲科學生的食材素養與 職業道德需要從年輕時建立,因此老師們透過讀書會廣泛接觸飲食與農 業議題,並思考如何將「地產地消」「在地當令」、「少人工添加物」、「友 善環境」的概念融入課程與教學中。

在實務課程上,考量到米食之於台灣飲食文化的重要性,羅東高商與三 星鄉行健有機村合作「水稻見學」課程,讓一年級的學生體驗稻米產銷 的各個環節;二年級的烘焙課程,則邀請晶華酒店主廚曾朝勇協助指導 學生米穀粉的烘焙多元應用;三年級時更來回教室與產地之間,參訪南 方澳漁港、噶瑪蘭黑豚畜牧場、金棗農場,認識宜蘭的在地優良農漁牧 產,進一步激發料理創意。目前,除了餐飲管理專科學生能獲得紮實的食農訓練,學校也提供許多跨科的彈性選修課程,讓綜合高中與其他科 系同學也有更多機會接觸食農教育。

在三年的豐厚學習滋養之餘,老師們更鼓勵學生勇於研發。透過「誠實 食品實驗室」結合所學與創新的嘗試,多款以在地食材為原料的加工品, 如黑豚豬肉香腸、臘肉、有機米香等,都是學生的亮眼之作。

羅東高商結合食農、食育與農創的理念與作法,對於高職餐飲科如何強 化學生對食材與風土之認識,以及結合專業技能與人文跨域的課程結構 安排,提供了具體可行的示範參考。

高雄市龍肚國小

分享人:黃鴻松 主任

下載龍肚國小簡報檔

學校簡介

位於高雄市美濃區的龍肚國小,現有九十多年的歷史,龍肚國小從 1996 年的「田園教學」開始,帶領學童走入社區,踏查美濃當地生態風土與 客家、農鄉文化,是台灣最早推動校園食農教育的學校之一。

 

反思與社區脫節的校園教育,讓「農」重返校園核心課程

龍肚國小的食農教育推動,受 1990 年代風起雲湧的美濃反水庫運動啟 發,當時美濃水庫興建計畫引起了當地民眾正反雙方的激辯,而龍肚國 小的教師團隊也在這段抗爭的歷史中,開始反思既有社會體系對農村主 體價值的輕視,強調農鄉、農人是社會運作的維繫關鍵,並試圖摸索學 校教育能夠在偏鄉教育扮演何種角色,才能讓故鄉的客家、農鄉文化傳 承下去。

在食農教育的草創初期,學校老師籌組「生態食農小組」,帶領學童觀察 水田生態、嘗試鴨間稻農法、學習農業工藝,並帶領學童四處拜訪農鄉, 希望能夠給學童多元體驗。並在社區居民、在地農會和 NGO 的協力下, 2004 年起開始利用校園閒置荒地嘗試種稻,2005 年更進一步租下校園 鄰近的荒廢田地,將稻作課程結合在地生態、客家文化、料理課程,讓 學生從認識農耕進而去思考食物各層面的議題。2017 年,龍肚國小的教 師和家長們更協助社區老農與友善環境的消費者,共組穀東會,媒合都市消費者支持生產端農友,期盼能擴大活化校園周邊休耕農地,鼓勵農 民投入友善生產的行列。

龍肚國小除將農事、烹飪、藝術融入課程體驗外,也會因應社會脈動, 將農地農用、農村缺工、糧食危機等農村議題融入教學現場,讓孩童更 瞭解農村的真實面貌。龍肚國小選擇用農業來串連兩、三代人的記憶, 期盼食農教育能夠突破校園圍籬,在農事的勞動與料理的習作中,找回屬於美濃人的自我認同,並將在地的美好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