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分享人:楊文仁 經理

下載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簡報檔

單位簡介

2007 年 9 月,興大有機農夫市 集在董時叡、黃振文教授的發起,和初始 12 個有機農場與志工的努力 下,至今已經走過 10 個年頭,規模已擴及近 50 戶農友夥伴,是中部地 區規模最大的農夫市集。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攜手校園,成為城市食農教育樞紐

國立中興大學以農立校,擁有優秀的農業人才及技術資源,長期以來在 有機農業的研究和推廣上不遺餘力,並以有機校園著稱。興大有機農夫 市集的成立即是希望運用中興大學與有機生產者良好的互動關係,以及 消費者對中興大學的信任,來擔任起消費者與生產者溝通的橋樑。希望 透過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社區方式,幫助小農,並透過中興大學的驗 證監督,建立消費者信心。

當然,市集除了農產品的交易外,也希望透過市集平台進一步推廣健康 議題及有機農法,因此也會不定期會舉辦講座、手作坊和場地拜訪等活 動,讓民眾理解食物、農業與環境的重要性。

2014 年開始,為更深化地方食物網絡的連結,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結合生 產者的專業農事資源和經驗,除與台中市信義國小攜手推動為期2年的校園食農課程外,也向上延伸到市立大里高中協助社團食農教育課程; 2018 年轉為向下札根,與幼兒園合作,期盼幼童從小就對食物、食安與 環境有初步的認識,讓食農教育能在鄰近社區扎根。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從一開始的有機農產販售平台,慢慢開拓多元的食農 體驗,吸引更多民眾關心食物與農業的發展,近年更與校園合作長期的 食農課程,期盼透過市集體驗性、校園長期性雙管齊下的食農耕耘,為 在地食物網絡打下更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