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藝電子-蔬活合作社

分享人:黃玉琨 小姐

下載豐藝電子-蔬活合作社簡報檔

單位簡介

位於台北巿內湖上巿公司-豐藝電子成立已 30 多年,董事長陳澄芳先生 除用心經營本業外,亦志立推廣友善農業。除在宜蘭成立日和基金會外, 也由基金會輔導成立「蔬活合作社」,希望為友善農戶安全健康的優良產 出,尋找有效且持久的出口。

食農關懷從日常生活實踐開始做起

2010 年底,豐藝電子董事長陳澄芳先生為實踐樸門永續設計 (Permaculture)「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的核心精神,將過 去外包委辦的員工餐廳轉型,在將近 300 人的內湖辦公室成立蔬活合作 社,包含餵飽員工三餐的「蔬活餐廳」、採購乾貨、冷凍海鮮的「Kimi 小 舖」和每週兩次小農產地直送生鮮蔬果的「蔬活小市集」。其中「蔬活餐 廳」最重要的主食「米」,更長期與宜蘭內城的友善小農穩定契作,以此 來支持小農們持續採用生態友善耕作模式幫大家照顧土地。

目前,蔬活合作社除了供企業員工參與外,也將平台開放至週邊社區芳 鄰及學校,讓認同理念的社群夥伴能一起透過飲食、消費的選擇來支持 小農、照顧環境與自己,成為互惠共榮的友善社群。

蔬活合作社推廣理念及精神:

民以食為天,食以農為本

  1. 替消費者進行食材把關,提供安全、健康的飲食,避免受到黑心
  2. 食品的長期危害。
  3. 使用友善食材,用食物喚醒民眾對土地的愛護,並了解農業對生活的重要性。

 支持友善農耕,推廣 CSA(社區支持型農業) 

  1. 透過「蔬活餐廳」,傳達友善農耕的理念,並認識生產者。
  2. 結合一群認同的消費者,相挺一群在地友善小農。

鼓勵吃當令、吃在地

  1. 因循節氣種植,不必額外施用農藥,蔬果自然能長得好。簡單調 味,健康美味。
  2. 不鼓勵食用進口食材(ex:牛肉),減少食物里程,節能減碳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