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羅東高商

分享人:簡瑛欣 主任

下載羅東高商簡報檔

學校簡介

2013 年,以商科見長的羅東高商新 設立餐飲管理科,是蘭陽溪以南唯 一的高職餐飲科系。為了讓餐飲技 職教育更與宜蘭在地文化接壤,老師們除了帶領學生到產地體驗農漁產 的各個生產環節,餐飲科師生更利用在地的米穀粉研發出系列米穀點心, 將食農教育紮實融入課程中。

結合「食農教育」與「餐飲教育」,培育具食農涵養的新食神

羅商最早由餐飲科與社會科八位老師組成「農學工作坊」,如今已有十科 別與廿五位老師的規模。羅東高商的老師深知餐飲科學生的食材素養與 職業道德需要從年輕時建立,因此老師們透過讀書會廣泛接觸飲食與農 業議題,並思考如何將「地產地消」「在地當令」、「少人工添加物」、「友 善環境」的概念融入課程與教學中。

在實務課程上,考量到米食之於台灣飲食文化的重要性,羅東高商與三 星鄉行健有機村合作「水稻見學」課程,讓一年級的學生體驗稻米產銷 的各個環節;二年級的烘焙課程,則邀請晶華酒店主廚曾朝勇協助指導 學生米穀粉的烘焙多元應用;三年級時更來回教室與產地之間,參訪南 方澳漁港、噶瑪蘭黑豚畜牧場、金棗農場,認識宜蘭的在地優良農漁牧 產,進一步激發料理創意。目前,除了餐飲管理專科學生能獲得紮實的食農訓練,學校也提供許多跨科的彈性選修課程,讓綜合高中與其他科 系同學也有更多機會接觸食農教育。

在三年的豐厚學習滋養之餘,老師們更鼓勵學生勇於研發。透過「誠實 食品實驗室」結合所學與創新的嘗試,多款以在地食材為原料的加工品, 如黑豚豬肉香腸、臘肉、有機米香等,都是學生的亮眼之作。

羅東高商結合食農、食育與農創的理念與作法,對於高職餐飲科如何強 化學生對食材與風土之認識,以及結合專業技能與人文跨域的課程結構 安排,提供了具體可行的示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