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腳工作室

分享人:張宇忻

下載灶腳工作室簡報檔

單位簡介

灶腳工作室成立源於國立台北教 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六名學生的畢業製作,因深感大學自煮空 間的不友善,從一次性活動的料理工作坊,到自設廚房,灶腳工作室嘗 試在校園開創ㄧ個社區型的料理分享空間。

 

校園小革命,廢棄宿舍變灶腳,同儕共煮好吃好玩又健康

台灣多數的大學宿舍不但沒有廚房空間,還訂有宿舍禁止使用明火和功 率過高的電器產品的規定,但灶腳工作室認為想要解決食安危機,就得 從學會自煮自食開始做起。一開始,灶腳工作室在校園發起讀書會、產 地拜訪等活動,並舉辦校園季節共食,從事前的食材採買、備料到後續 的整理完全不假他人之手,期待自己所啟動的飲食關注行動,能讓更多 人關注到土地環境與食物生產議題。

在一連串的體驗中,學生們發現空間設備的不友善成為大學生爭取飲食 自主的最大障礙,因此團隊著手設計、動手改造廢棄的教師宿舍,自己 釘木模、灌水泥做流理臺,動手蓋起真正的灶腳。

「灶腳」不只是廚房空間,更象徵著人們之於飲食、料理的能動性。透 過一餐簡單飯食的分工合作,讓不同族群、地域的飲食文化有機會交流,分享彼此的食物經驗,讓飲食成為建立情誼的催化劑;更希望料理、廚 房作為大學校園和社區、產地接壤的另一個可能。

儘管目前灶腳工作室因為核心小組成員畢業,以及校方在二○一六年年 底收回灶腳工作室的空間使用權,而暫告一段落。但在青年對於食物的 陌生、校園煮食空間仍未改善的今日而言,灶腳的革命經驗仍值得參考, 工作室成員也都期待著有一天,灶腳的精神能夠在適合的地方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