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七喜華美社區廚房

分享人:廖佳倫 負責人

下載台中七喜華美社區廚房簡報檔

單位簡介

七喜華美社區廚房於 2016 年 2 月開幕, 是台灣第一個民間經營,以倡議剩食共食 為目的之實驗空間,希望以社會企業的理 念,阻止食物浪費,邀請消費者一同用「吃」 改變社會、減少資源浪費。

 市場醜蔬果變身美味佳餚,七喜廚房以共食終結剩食,,用肚皮拯 救世界

一開始,七喜廚房的設立是希望能夠發展出一套長期支持街友溫飽的系 統,讓甘苦人們能享用美味並兼顧營養,之後經營目標轉以社區為對象、 以推廣共享剩食為主,將市場的醜蔬果及格外品等無法販售但還可以吃 的食材加以利用,經過簡單整理、烹調後就成為餐桌上一道道美味佳餚, 以自由定價的方式與人分享。

這些所謂的「剩食」,許多蔬果賣相一點也不差,只是沒被帶走。七喜華 美社區廚房的工作人員和志工們,每天到市場收集菜販賣不完的蔬果, 整理分類後,交由志工烹煮為各式美味料理。每晚以自由定價的方式, 讓人人都能在這裡用自己負擔得起的價格來吃一頓飯。廚房外面的共享 平台也擺放著與鄰居分享、歡迎自取的醜蔬果;愛做菜的家庭煮婦和煮夫們,拿菜的同時,也一起討論食材怎麼煮並分享自家的料理心法,共 享平台成為社區朋友們聊天的臨時據點。

七喜廚房不同於一般餐廳的經營方式,在利己經營的同時,也希望能涵 納最大利他的新型概念與社會精神,讓食材不浪費、社區共好的想法, 透過每一天的收菜、烹煮與共餐中,慢慢扭轉大眾對於「剩餘」的刻板 印象,讓蔬果與人都找回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