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官田國小

分享人:林保良 校長

下載官田國小簡報檔

學校簡介

位於台南市官田區的官田國 小,因鄰近烏山頭水庫,擁有豐沛的水源,從日治時期開始農業活動就 十分興盛,所出產的菱角更是聞名全台。近年來,官田國小致力將校園 課程融合食農教育,結合四健會、在地農友力量在校園內開闢幸福農場, 將食農教育作為官田國小的校本課程。

自編繪本,善用在地資源,與在地農業網絡打造可食校園

官田國小從 2009 年開始,透過官田區農會四健會的協助,承接學校附 近的農田,在專業農民帶領下,學童體驗了秧苗、插秧、養菌、施肥及割 稻的稻作過程,從稻作開始延伸,菱角、蔬果、茭白筍等地方常見農產, 也都成為校園實作的一個環節,在「官田樂活」的教學方案中,讓學童 也漸漸從土地學習到自然的美妙與生命的可貴。

 

當然,食農教育不是只有學習農務勞動,而是一連串師生參與的主題學 習,教師耙梳官田發展的歷史脈絡,製作四套校本學習繪本,並在校園 內蓋設傳統土角厝、竹管厝,營造農村氛圍,從中教導孩子理解在地文 史、農業文化與自然生態的平衡關係。此外,從孩子經由種植、摘取、清 洗和烹煮的體驗,亦可幫助孩子完整了解從種子到餐桌的過程,一方面 可以降低食物里程,一方面也可培養學童對鄉土與物產的情感,更讓良好的飲食習慣與觀念能夠從小扎根。

在食農課程的推動中更可彰顯教師多元的專業,語文課老師帶著孩子從 體驗中尋找靈感,寫成小詩、文章;而在美術課程中,則利用這些生活 經驗製作卡片、童書,深化孩童對食農教育的認同。

 

官田國小透過學校本位課程的發展,讓食農教育成為教育學習的一環; 同時邀請社區耆老、農夫老師協助教學,不但讓社區及家長對於學校的 認同更為深厚,也讓社區與學校的互動更為頻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