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埔和國小

分享人:吳柚 校長

下載埔和國小國小簡報檔

學校簡介

埔和國小位於新竹縣新豐鄉濱海小鎮,學生人數不到 200 人。

儘管學校屬於偏鄉小校,但近年 來埔和國小透過全校師生的努力,在健康促進、營養午餐零廚餘、校園 食農教育的推動上均受到各方肯定。

落實「零廚餘」,積沙成塔提供學童健康均衡的營養午餐

埔和國小學區的孩子多數家庭經濟並不寬裕,吳柚校長在 2013 年返回 母校任職後,就與全校老師不斷思索,國小基礎教育階段如何提供學生 最基礎的「健康力」,因為健康是每個人安身立命的基礎,飲食教育則是 照顧弱勢最直接的方式。

埔和國小從紀錄學童的午餐食用情況開始,積極檢討午餐菜單,控管廚 餘量,透過精算食材成本、節約物力的作法,再加上老師們認真進行班 級飲食教育、廚工阿姨的用心烹調,讓孩子吃得健康也吃得開心,確保 餐餐能夠達到「零廚餘」;從中省下來的費用更可以用於採購有機食材, 補助每週一天有機午餐,以及每週飲用一次有機豆漿的費用。而午餐成 本也控制在新竹縣每餐 37 元的規定收費內。

為讓均衡健康飲食的習慣落實到學童生活中,學校也嘗試和校園鄰近的商家協調,減少販賣零食與含糖飲料的品項,並鼓勵學童自備環保容器, 讓社區成為食育合夥人。除此之外,埔和國小也結合家長、社區網絡, 善用有限的資源在校園開闢了一畝「埔和菜菜園」,以及推動魚菜共生、 食物森林系統,由中、高年級的同學負責照料,並逐步建立教材與融入 課程,持續而穩健地推動食農教育。

教育是扎根工作,需要目標明確、穩定前行,埔和國小從飲食教育開始 著手,讓孩子體會營養教育、環境教育、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並從中學 習尊重與感謝他人的付出。吳柚校長及全校的師長們,希望讓「健康力」 變成孩子的競爭力,為未來更寬廣的學習與生活打下厚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