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加工學問大?香蕉探索研究會 in 臺北》

提起香蕉,可能很多人首先會想到如高雄、屏東等重要產區,但你知道嗎?在臺灣香蕉外銷鼎盛期,出產自 南投集集 的香蕉也具舉足輕重的地位,更曾是日治時期天皇指定的御用貢品!為了讓消費者更瞭解香蕉的鮮果與加工應用,農村發展基金會特別邀請「#集元果觀光工廠」行銷經理黃稚淋來分享近年推動香蕉加工行銷的經驗。

黃稚淋表示自己身為蕉農第五代,家族自1939年開始在集集栽種香蕉,父親經營「集集鎮蔬果運銷合作社」,至今扎根已近百年。集集為丘陵地形,排水良好,日夜溫差又大,讓香蕉的熟成期得以拉長,一般平地蕉生長期約為8至10個月,集集的 山蕉 則需13至16個月,有更多時間吸收養分,造就集集山蕉Q彈的口感和香濃甜味。

為了推廣山蕉、解決滯銷難題,以及傳承地方的文化歷史,2012年黃稚淋返鄉後,挽起衣袖成立「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與「集元果觀光工廠」,在鮮果外銷生意外,推出香蕉加工商品,也嘗試將消費者帶入產地,嘗試拓展多元業務。

黃稚淋進一步表示,香蕉有許多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一般認為是過熟的長斑點的香蕉,其實富含對身體有益的 抗氧化物質凝集素 (Lectin);而青香蕉富含 抗性澱粉,可以抵抗小腸中的酶分解,有助穩定血糖、血脂,促進腸道健康。

細數集元果現有加工產品,除了市面上比較常見的黃香蕉加工品,如「千蕉糖」、「蕉心巧克力」、「山蕉牛軋糖」、「山蕉捲捲酥」外,還積極開發青香蕉產品,如作法類似洋芋片的「蕉叔薯」、「青蕉麵」等 ,頗受消費者好評。產品設計更曾獲得紅點、G-Mark等國內外設計大獎獎項肯定。

除此之外,果實可用於加工外,香蕉從花、蕉皮到莖全株都能利用,香蕉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可以入菜。將香蕉皮磨成粉,在烘培時替代部分麵粉,可以讓口感更濕潤好吃;香蕉皮也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色氨酸等多種營養元素,其中色氨酸能幫助身體產生血清素,有助於調節心情、穩定情緒、減少失眠和憂鬱,可能印證了「#失戀要吃香蕉皮」的說法!至於從 香蕉假莖抽絲 加工製成的 香蕉絲 十分堅韌,可以用作編織,是一種獨特的傳統工藝。

「集元果觀光工廠」與「集集鎮蔬果運銷合作社」一路走來,便是期待能透過環境教育、食農教育、手作DIY振興香蕉產業,串起地方、環境的共榮,黃稚淋也相信只要越來越多人願意一同用「吃」改變產業現況,當觀念廣泛傳播出去之後,#香蕉滯銷 的問題便能隨之改善。

活動尾聲,黃稚淋也帶領民眾體驗 香蕉纖維手抄紙 DIY,將香蕉纖維和再生紙漿混合後,填入造紙的模具中,搖晃均勻、壓平後,將水分吸乾,取出紙片後經曬乾後,即可得到獨一無二的香蕉手抄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