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龍肚國小

分享人:黃鴻松 主任

下載龍肚國小簡報檔

學校簡介

位於高雄市美濃區的龍肚國小,現有九十多年的歷史,龍肚國小從 1996 年的「田園教學」開始,帶領學童走入社區,踏查美濃當地生態風土與 客家、農鄉文化,是台灣最早推動校園食農教育的學校之一。

 

反思與社區脫節的校園教育,讓「農」重返校園核心課程

龍肚國小的食農教育推動,受 1990 年代風起雲湧的美濃反水庫運動啟 發,當時美濃水庫興建計畫引起了當地民眾正反雙方的激辯,而龍肚國 小的教師團隊也在這段抗爭的歷史中,開始反思既有社會體系對農村主 體價值的輕視,強調農鄉、農人是社會運作的維繫關鍵,並試圖摸索學 校教育能夠在偏鄉教育扮演何種角色,才能讓故鄉的客家、農鄉文化傳 承下去。

在食農教育的草創初期,學校老師籌組「生態食農小組」,帶領學童觀察 水田生態、嘗試鴨間稻農法、學習農業工藝,並帶領學童四處拜訪農鄉, 希望能夠給學童多元體驗。並在社區居民、在地農會和 NGO 的協力下, 2004 年起開始利用校園閒置荒地嘗試種稻,2005 年更進一步租下校園 鄰近的荒廢田地,將稻作課程結合在地生態、客家文化、料理課程,讓 學生從認識農耕進而去思考食物各層面的議題。2017 年,龍肚國小的教 師和家長們更協助社區老農與友善環境的消費者,共組穀東會,媒合都市消費者支持生產端農友,期盼能擴大活化校園周邊休耕農地,鼓勵農 民投入友善生產的行列。

龍肚國小除將農事、烹飪、藝術融入課程體驗外,也會因應社會脈動, 將農地農用、農村缺工、糧食危機等農村議題融入教學現場,讓孩童更 瞭解農村的真實面貌。龍肚國小選擇用農業來串連兩、三代人的記憶, 期盼食農教育能夠突破校園圍籬,在農事的勞動與料理的習作中,找回屬於美濃人的自我認同,並將在地的美好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