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口結構的質量變化

創生不能只靠「常識性」的臆測。了解地方人口的結構質量變化,更有助於找到合適的策略路徑。

為了進一步掌握台灣各鄉鎮市區的人口狀況,我們將每個鄉鎮市區2007年和2018年的人口進行統計比對,並依據其變化狀況繪製分佈圖。

如果把女性育齡人口增減比率、人口增減比率、老化指數三個指標疊加再一起,可以顯現出地方人口增減和社會活力的狀況,進而界定出哪些鄉鎮後續可能面臨人口活力降低而產生發展危機。

透過疊圖與比較,顯現出不少被忽略的重點地區。例如嘉義縣的六腳鄉與溪口鄉,總人口和女性育齡人口都明顯流失、而老化指數也相當高(大於300%),卻未被列入優先推動地區。其他如雲林縣的東勢鄉、褒忠鄉、元長鄉、大埤鄉,苗栗縣的西湖鄉、通霄鎮、三義鄉、頭屋鄉,新竹縣的關西鎮、新北市的雙溪區、台南市的龍崎區、白河區等,都是在原先界定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時被遺落在名單之外。

在現行政策模式中,未能針對「優先推動地區」提出優先協助的措施,是政策上一大可惜之處。如果能針對這些地方所面對的共通問題,進一步優先協助構思適合該地方的因應之道,是有可能因此開創出幾種可能的創生模式,引導其他地方積極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