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菌種自己養,自己的土地自己救

土地是人類最重要的資材。農業是人類的經濟行為,也是現今七十億人口賴以維生的重要產業;科技讓我們了解土壤的現況,因此,如何利用生物資材讓台灣日漸貧瘠的農地,透過原本源自於土壤的微生物正常並適量的釋放回農地,進行多樣性回復,並以低農藥、低肥料施作的精緻農業使土地達到最好的循環及平衡狀態,以達到提高農作物的健康及營養為目的,藉此提升農業的產值,是改善農村經濟的首要任務。

土壤微生物與作物的關係

人類賴以維生的重要產業及依靠是農業,農作物能正常生長除了必要的陽光、空氣、水之外,土壤中的微生物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尤以植物根系周圍的土壤,更為重要。這些根際微生物與植物間的交互作用可以增進植物生長的速率與健康,同時植物也將光合作用產生之能量與碳化合物釋放到根際,當作這些微生物的營養來源,形成一種環境與作物間互利共生的群聚結構。

土壤微生物簡介

一般來說,土壤微生物可分為細菌及真菌,通常為有益菌的群聚,能促進植物生長;其中,被廣為應用在農業中的有枯草桿菌 (Bacillus spp.)、放線菌 (Streptomyces spp.)及光合菌。

枯草桿菌

枯草桿菌屬中最具代表性的種類是 Bacillus subtilis,因其由乾枯的稻草分離出來而得名;主要施用在葉面噴灑和土壤施用,可以減少病源菌從葉部氣孔侵入植物體內,可預防土壤中病源菌的感染;也能促進植物根部的生長發育。

放線菌 

放線菌具有菌絲狀的結構,可以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質,將植物落葉或動物屍體分解成小分子化合物以供其他生物利用,具有固氮作用及改良土壤 pH 值的功效。

光合菌

光合菌依其體內所含色素 (bacteriophyll) 及光合作用的形式共可分為四大類群:紫硫菌 (purple sulfur bacteria, 如 Thiorhodaceae)、綠硫菌 (green sulfur bacteria,如 Chlorobiaceae)、紫色不含硫菌 (Purple non-sulfur bacteria,如 Rhodospirillaceae) 及綠色不含硫菌 (Green non-sulfur bacteria,即 Chloroflexi)。其中,在農業上應用最為廣泛的是紫色不含硫菌,應用在稻米上可以增加穀物的收成、促進蕃茄的生長與其果實的收成、改善洋菇 (Agaricus bisporus)的產量及蛋白質含量。

其他效益

土壤中的微生物除了能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質,增加土壤肥力(氮、磷含量),改良土壤本質外,亦能當作有效菌種,用於處理食品及工業廢水,如: 處理含硫化氫或含氮廢物之工業廢水及將酒廠廢水轉換為氫氣等廢水處理工程,幫助降低工業排放廢水中的生化需氧量 (BOD) 與化學需氧量 (COD)。

下載 自己的菌種自己養,自己的土地自己救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