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高職農校學生農企業見習與就業

台灣南部是傳統農業重鎮,擁有大量農業人口與多家農校。長期以來,南部縣市面臨青年人從農意願低落、農校畢業生從事農業相關工作比例偏低、農村青年人口外流、農民有好產品但管理與行銷知識不足等問題,亟需設法改善。

高職農校農業相關科系(農場經營科、園藝科、食品加工科、畜產保健科等)學生,有的是在地或外地農民子弟,有的是對農業有興趣的年輕人,農校的課程與見習,影響這些未來潛在青年從農人口對農業發展前景的認識以及實際從農的意願。雖然推廣農業企業化管理與農業行銷,是我國當前農業發展重點與產業發展趨勢,不過豐年社調查南部縣市7所高職農校相關科系課程發現,課程普遍缺乏企業管理、行銷、通路經營、品牌設計等內容,難以讓學生瞭解農產品的市場行銷通路運作以及從事農業生產未來的多元發展藍圖

當高職農校學生不清楚農業生產的上下游脈絡以及從農的多元發展機會,畢業後從農意願將相對降低。已經有農業基礎知識的學生未能從事相關工作,對國家投資3年的農業教育是一種浪費。

此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長期推廣農校生進行農業見習,截至民國105年共累積157家簽約合作見習農場,其中以產銷班最多(57家),之後依序為休閒農場(31家)、農業合作社(16家)、大佃農農場(15家)、農糧類農場(11家)、養殖魚場(9家)、畜牧場(7家)、農企業公司(6家)、茶場(5家),種類多元但多數集中農業生產端,未涵蓋完整的農業上下游產業,農企業相當稀少。以高屏地區為例,合計30家見習農場僅1家農企業(龍佃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難以讓學生透過見習,體會與認識農產業的企業化管理運作趨勢以及多元發展機會。

         基於當前南部高職農校課程缺乏農業企管與行銷課程、以及農委會現有見習農場普遍缺乏農業上下游農企業的見習合作,本計畫將以農業上下游企業為主,農場、大學、以及農政單位為輔,建立以「幫助高屏地區高職農校課程接軌農業產業發展趨勢,由農企業及農場提供見習、工讀、及就業機會給學生,讓學生看到進入農業上下游產業工作的前景,引導畢業後選擇就業的學生留在農業上下游企業工作」為核心目的之策略聯盟,並透過一系列相關的見習、工讀、講座、體驗活動、廠商說明會、廠商就業洽談會、競賽等活動,以豐年社為中介平台,媒合並促進農校學生跟策略聯盟的農企業及農場之間的頻繁互動與較深度的相互了解,最終達成策略聯盟目的(圖片來源:young農通訊)

下載……媒合高職農校學生農企業見習與就業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