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彎腰生活節活動計畫

緣起:關於彎腰生活節

彎腰生活節起源於一群關心台灣農業的農友與台大學生,從2009年開始,每年10月的第3個週末,連續2天的農夫市集、前後2週的主題論壇,以及週六晚間的土地音樂會,共同組成熱鬧、愉快且教育意義十足的食農盛會。

2011年9月起,彎腰生活節更進一步擴大營運為彎腰農夫市集,每個月的第3個星期日均常態開市。然而,作為彎腰農夫市集起源的彎腰生活節,每年仍持續舉辦,並積極關注時下台灣社會的食物、農業與消費議題。

以2013年為例,回應台灣當時的社會情境,化製澱粉等各類食物安全議題層出不窮,當年度生活節的主題便定位「尋回掌握食物的權利」。雖然台灣的消費環境看似多元選項豐富,但追根究底,我們對自己吃下肚的食物,掌握度究竟有多少,恐怕是發展快速講求效率的台灣,很少反身思考的問題。因此,2013年的論壇,我們特別邀請了幾位與消費生活有關的講者,分享他們的專長與經驗,盼提供消費者一些方向,重新思考食物的來源與消費責者的角色。

爾後,2014年主題以「小農生產的多種面向、友善的支持系統」為兩個主要軸線,2015年主題為「與農發生關係的N種方法」,2016年主題為「食物溯源之旅」,延伸的三大主題為飲食與地方經濟、小農加工與組織、社會網路與綠色消費。每一年的生活節都以能回應當年度的食物、農業與環境的社會狀態及需求,來設定主題,引導消費者透過各種方式,參與及深化對農的意識與實踐。

走過8個年頭,如今的彎腰生活節,期許自己能夠更深化所扮演的角色。不僅僅是產銷連結、親子同樂、創造健康飲食生活的場域,更要與時俱進,發揚民以食為天、國以農為本的食農文化。透過農夫市集、食農講座與土地音樂會的具體實踐,拓展友善土地與本土認同的消費者意識。

計畫目標

  1. 藉由舉辦彎腰生活節,擴大農夫市集的能見度,拓展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連結的管道,深化友善土地、本土認同的消費者意識。
  2. 舉辦當年度重要食農議題講座,拓展一般民眾對於農業、食物、土地及環境議題的認識與討論,加強對公共事務及國家政策的參與和行動。
  3. 發揮市集「食農與環境教育」的經驗與專長,為打造都市中的綠色消費與環境教育平台努力,擴展國人對於食物安全、糧食主權與環境保育的重視。
下載……2017彎腰生活節活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