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政訊息】全國禁運禁宰首日實施情形說明

昨(17)日是全國家禽禁宰禁運七日的首日,農委會下午舉行記者會,就首日執行情形進行說明,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今日在各縣市共執行33場次聯合查緝私宰,其中於高雄市大寮區查獲一場違法屠宰,現場銷毀仿土雞20隻。在屠宰場部分,今天下午3:50仍在屠宰的有2場鴨、1場白肉雞,由於這些都是在今日中午12時前就進入屠宰場的,因此同意其屠宰完畢。

對於外界質疑此波禁宰禁運措施為何排除白肉雞,黃金城副主委解釋,白肉雞經長期監控其抗體檢測結果,種雞與成雞皆為陰性,且因全採室內飼養,生物安全指數較高,去年雖有兩案例,但去年七月至今皆未發生案例,因此經綜合風險評估後,並考量將國內市場消費衝擊降至最低,因此決定白肉雞不納入禁運禁宰措施。

由於有不少業者對補償措施仍不夠清楚,農委會也特別再次說明,只要是主動通報, 經確診,不論是H5N2、H5N8或H5N6等H5亞型禽流感,皆提高補償費至8成,以鼓勵業者主動通報疫情。若是主動通報,經訪視疑似案例採預防性撲殺,後來經檢驗結果是陽性,補償八成,若為陰性,則給予全額補償。至於未通報遭查獲確診案例,不但沒有補償而且要受罰。

農委會強調,即使在禁宰禁運期間,各項防疫措施仍積極進行,包括加強禽場分區訪視與採樣,並設置檢疫站,進行消毒與檢查,此外也請警政單位協助查察公路運輸車輛,如發現有運禽車立即查報處理。

今日下午有土雞業者到中央畜產會陳情,希望政府協助解決因禁運禁宰的180萬隻雞去化問題,對此農委會允諾在解禁後協助處理,農委會也會對因禁宰禁運受影響的農民及業者提供協助。

農委會強調,禁宰禁運措施的決策是邀集國內多位頂尖的禽流感專家、公衛學者及防檢局機關專業同仁共同討論後,在行政院林全院長支持下所做的決定,希望透過落實執行,來確保防疫效果,也籲請產業界與消費者共同支持。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