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巡田水-食農教育系列 親親田園食農讀本1與2 開放下載囉

農村發展基金會 獲得 農業部農糧署 支持,配合 食農教育法 執行水果繪本製作計畫,基金會團隊與農糧署、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推廣教育處團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團隊 木蘭文化團隊、繪本插畫家、文字工作者、教育專家、農業專家…等共同努力下,歷經無數次編輯會議與內容討論,終於完成定稿,希望能讓更多學童從小開始認這片土地的農產,落實食農教育 以及糧署政策推廣。
基金會這次以繪本作為引導,先以芒果、芭樂、檳榔為主題,廣受好評後,又以梨子、葡萄以及文旦為主題,與兒童繪本專家合作,製作「親親田園-食農讀本」系列繪本,藉由平易近人的圖文方式,讓小學中高年級學生,可以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認識這些農作物,繪本中包含以梨子為主題的充滿歡笑的梨園,藉由寄接梨之父張榕生為形象的張伯伯和擬人化粗梨仔梨樹的故事,介紹寄接梨的嫁接技術、生長過程、等相關知識,葡萄為主題的葡德正神取自民間信仰土地公福德正神的諧音,以土地公吃到葡萄時的疑惑為出發點,帶出台灣栽種的葡萄品種、特性、產期等知識,最後則是文旦為主題的柚見好朋友,由小雅與小文這對朋友的互動,說明文旦的各個品種、各式加工品及延伸用途,說明坊間經常稱呼的麻豆文旦是品種名,並非只有台南麻豆有出產麻豆文旦,以及文旦剝法、吃之前要先辭水等等,用生動有趣的故事與插畫傳達食農教育與正確的農產知識。
基金會希望能夠藉由繪本,使用易於閱讀、易於了解、易於學習的方式,讓學童從小就能學習到相關知識,將食農教育的概念,能深入全民生活,成為每個人生活的實踐,注重個人健康飲食,支持國產農產品,促進在地經濟及農業之發展。
電子書下載:
親親田園食農讀本1
親親田園食農讀本2

引水思源食農繪本 電子書上線囉


分別以彰化八堡圳、嘉南大圳以及花蓮吉安圳為主題,與兒童繪本專家合作,製作「飲水思源-食農繪本」系列繪本,藉由平易近人的圖文方式,讓小學中高年級學生,可以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認識這些水圳以及延伸的文化,繪本中包含以跑水節為出發點,帶出彰化八堡圳的人文、歷史,用前往烏山頭水庫參觀的小花一家人為視角,逐步介紹嘉南大圳的過往與現在,最後則是用小安前往外婆家為主軸,介紹花蓮的吉安圳、吉安四寶,以及衍生的食農教育,用生動有趣的故事與插畫傳達農田水利文化,與食農教育,讓大家增加對於水圳的認識,水圳的古往今來、帶動的農作物收成,以及傳承下來的人文、習俗,都能透過繪本增進對於這些農田水利文化的知識。

 

電子書下載:

《吉安圳的美味寶藏》

《和小花去遊烏山頭水庫》

《從前從前有條彰化八堡圳》

 

《水果加工學問大?品味製酒釀造工藝 in 臺北》

酒在人類文明佔有一席之地,由不同農作物作為原料,搭配不同產地與釀造方式,都會讓酒展現各種不同的風貌。臺灣早期實施 菸酒專賣制度,直到 2002 年加入 WTO 時才開放民間製酒,而後各地酒廠百花齊放,以不同風土條件製成多樣酒款。農會作為台灣農業重要推手,也積極成立 #農村酒莊,將國產農產品投入酒品製造,進一步昇華農產品的價值,許多酒莊推出的酒品也屢獲國際酒品大賽金質獎,證明臺灣製酒技術及品質已躍升世界級水準。

信義鄉農會 曾榮獲 德國烈酒評鑑(ISW)、 布魯塞爾世界烈酒競賽(CMB) 、 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SFWSC)等國際重要酒類評鑑大賽獲得 金質獎 肯定;公館鄉農會 也曾獲得布魯塞爾世界烈酒競賽(CMB)銀質講肯定。此次農村發展基金會特別邀請到信義鄉農會、公館鄉農會的釀酒師前來分享,在地農產特色與釀酒的經驗。更好康的是,他們帶來自家農會推出的產品,進行一場體驗臺灣風土的品酒會。

信義鄉以梅著名,每年都有不少觀光客前往觀賞梅花,而當地所產的梅子與其加工產品更是五花八門。 信義鄉農會成立 梅子夢工廠,推廣在地的文化、觀光和農產加工品。在 2002 年開放民間釀酒後, 他們取得了第一張民營釀酒執照,後續不斷推出優質產品,並結合多元行銷,與各產業合作,如 2008 年與魏德聖導演的電影「 海角七號」合作,一舉打響「 馬拉桑」的名號。

信義鄉農會的釀酒師林三隆提到,信義鄉在日據時代即有大規模種植梅子,當時主要用途為基礎醃漬,製成日本便當、飯糰內常見的鹹梅子。然而,隨著中國和東南亞的低價梅子產量上升,導致臺灣梅子滯銷。為解決過剩問題,農會著手成立加工廠進行產品開發。初期的梅子採收方式採用竿採,使用人工用竹竿將梅子敲落,但同時也會掉落許多枝葉,梅子外觀賣相並不佳。農會便透過矮化植株宣導,鼓勵農友轉為手採,提高商品價值。

林三隆介紹到,梅子的加工根據熟度與品種,適合加工成不同的產品,三月下旬採收尚未完全成熟的青梅,與後續完全成熟的黃梅有著不同的特性。以品種而言,大青梅、二青梅 適合做脆梅,軟枝種殺青後果肉會變軟,適合加工成Q梅,胭脂種 因果核尖銳,直接食用可能造成消費者食用風險,多用於製酒。

信義鄉農會的梅酒使用不同品種的黃梅進行製作,依製造工法主要可分為浸泡再製酒、釀造酒和蒸餾酒。市面上較常見的梅酒通常為浸泡再製酒,而釀造酒經過發酵後,會創造出獨特的風味, 蒸餾酒經過發酵、蒸餾後,最後要經過桶裝熟成,使用不同材質的桶裝也會賦予他不同的特性。不鏽鋼酒桶密不透風,能夠保留新酒的風味,木桶可以給予酒液顏色與木質風味,陶甕則因為富含毛細孔,容易將刺激性的風味散發。

林三隆釀酒師此次帶來農會推出的5支不同酒品,分別為「 狂野」、「 長老說話」、「 梅花醉」、「 柔水」、「 馬拉桑」,帶領參加者品評,觀色、聞香、品嚐餘韻。林三隆還提醒與會民眾可以依照每支酒的特色,搭配不同種類的甜點、料理,更能突顯酒的風味。他強調,「酒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林三隆還帶來私房調酒秘方,將發酵乳、提神飲品加入梅酒中,別有一番風味。

來自公館鄉農會的釀酒師林秀滿則向大家介紹了公館鄉的紅寶石——「紅棗」。紅棗因為鮮果保存不易,市面上幾乎都是乾燥的產品。紅棗鮮果外型有點像檳榔,形狀小巧呈現橢圓形,外觀或青或黃又略帶紅暈色澤,嚐起來鬆脆中帶有果香與甜味。紅棗有百果之王之稱,營養豐富,也常被使用作為中藥材。公館鄉種植的紅棗品種是台灣雞心棗, 籽小、甜度酸味皆高。

公館鄉農會酒莊使用在地農產品製酒,並有「 穿龍24釀」品牌系列,春之代表-「 #桑韻醲」、夏之代表-「 棗紅顏」、秋之代表-「 紫舒暖」、冬之代表-「 芋醇香」,根據特性進行不同的加工,精釀出24節氣之富饒。

活動現場,林秀滿帶來紅棗的浸泡再製酒、蒸餾酒,除了冰飲,他介紹到,紅棗酒更適合溫飲。以隔水加熱,將酒的容器至於 90 度熱水約 2-5 分鐘,在酒體 45 度時最適合享用。經過加溫的紅棗酒更加溫潤順口,香氣與甜味也都更完整地散發出來。
這場辦在耶誕夜的品酒饗宴,也在暖心的熱紅棗酒陪伴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水果加工學問大?香蕉探索研究會 in 臺北》

提起香蕉,可能很多人首先會想到如高雄、屏東等重要產區,但你知道嗎?在臺灣香蕉外銷鼎盛期,出產自 南投集集 的香蕉也具舉足輕重的地位,更曾是日治時期天皇指定的御用貢品!為了讓消費者更瞭解香蕉的鮮果與加工應用,農村發展基金會特別邀請「#集元果觀光工廠」行銷經理黃稚淋來分享近年推動香蕉加工行銷的經驗。

黃稚淋表示自己身為蕉農第五代,家族自1939年開始在集集栽種香蕉,父親經營「集集鎮蔬果運銷合作社」,至今扎根已近百年。集集為丘陵地形,排水良好,日夜溫差又大,讓香蕉的熟成期得以拉長,一般平地蕉生長期約為8至10個月,集集的 山蕉 則需13至16個月,有更多時間吸收養分,造就集集山蕉Q彈的口感和香濃甜味。

為了推廣山蕉、解決滯銷難題,以及傳承地方的文化歷史,2012年黃稚淋返鄉後,挽起衣袖成立「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與「集元果觀光工廠」,在鮮果外銷生意外,推出香蕉加工商品,也嘗試將消費者帶入產地,嘗試拓展多元業務。

黃稚淋進一步表示,香蕉有許多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一般認為是過熟的長斑點的香蕉,其實富含對身體有益的 抗氧化物質凝集素 (Lectin);而青香蕉富含 抗性澱粉,可以抵抗小腸中的酶分解,有助穩定血糖、血脂,促進腸道健康。

細數集元果現有加工產品,除了市面上比較常見的黃香蕉加工品,如「千蕉糖」、「蕉心巧克力」、「山蕉牛軋糖」、「山蕉捲捲酥」外,還積極開發青香蕉產品,如作法類似洋芋片的「蕉叔薯」、「青蕉麵」等 ,頗受消費者好評。產品設計更曾獲得紅點、G-Mark等國內外設計大獎獎項肯定。

除此之外,果實可用於加工外,香蕉從花、蕉皮到莖全株都能利用,香蕉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可以入菜。將香蕉皮磨成粉,在烘培時替代部分麵粉,可以讓口感更濕潤好吃;香蕉皮也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色氨酸等多種營養元素,其中色氨酸能幫助身體產生血清素,有助於調節心情、穩定情緒、減少失眠和憂鬱,可能印證了「#失戀要吃香蕉皮」的說法!至於從 香蕉假莖抽絲 加工製成的 香蕉絲 十分堅韌,可以用作編織,是一種獨特的傳統工藝。

「集元果觀光工廠」與「集集鎮蔬果運銷合作社」一路走來,便是期待能透過環境教育、食農教育、手作DIY振興香蕉產業,串起地方、環境的共榮,黃稚淋也相信只要越來越多人願意一同用「吃」改變產業現況,當觀念廣泛傳播出去之後,#香蕉滯銷 的問題便能隨之改善。

活動尾聲,黃稚淋也帶領民眾體驗 香蕉纖維手抄紙 DIY,將香蕉纖維和再生紙漿混合後,填入造紙的模具中,搖晃均勻、壓平後,將水分吸乾,取出紙片後經曬乾後,即可得到獨一無二的香蕉手抄紙!

  

【靠海邊生活節】 青農良品 X 草地野餐 X 毛孩友善!!

【靠海邊生活節】 青農良品 X 草地野餐 X 毛孩友善!!
中秋連假大小朋友+毛小孩的放風好去處,鋪塊你喜歡的野餐墊,輕鬆聊聊天、聽聽音樂、逛逛市集,小孩跟毛小孩在草地盡情跑跳,享受海邊愜意生活氛圍。

活動資訊如下:
時間:112年9月29日-30日 下午14:00-19:00
地點:彌陀海岸休閒農場
高雄市彌陀區新庄路1之268號

指導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南分署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澄田整合規劃有限公司、彌羅港責任生產平台
協辦單位: 梓官區漁會、梓官區農會、梓官區公所、彌陀區漁會、彌陀區農會、彌陀區公所、彌陀海岸休閒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