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的全部文章

【農產加工不藏私-給加工者的入門筆記】電子版上線囉!

投入農產加工行列是很多農友想要增加商品價值,創新轉型的重要管道。但農產加工有許多專業知識,許多農友常常頭都洗下去了,才發現很多環節需要一一突破。除了基礎的加工技術需持續精進,實務面上尚有食安法規、產品標示、場域規範等挑戰需一一克服。

本書內容收錄臺灣常見農產品加工時需注意的事項,以及合格加工場域、 食安法規的介紹,並搭配9個臺灣的優秀案例,可作為未來制訂經營策略時的參照。 建議有心投入農產加工的農友在閱讀此書之前,可以翻開書中的自評表,進行自我評估、審視營運狀況,並根據自評表的建議,針對自己還比較不夠純熟的部分,循序漸進地充實自我!

• 電子書連結 •

農禽產品清真認證與馬來西亞市場研討會

「農禽產品清真認證與馬來西亞市場研討會」

■活動時間:110年12月10日(五)上午9:30~下午3:30

■活動地點:以線上視訊Googlemeet方式舉行,報名成功會寄發確認信並提供會議網址。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H8kf7we3crRfm1h1A

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2021年11月30日,因會議室名額有限,敬請盡速報名,額滿即報名截止。

■參與對象:對於清真認證與馬來西亞市場有興趣的青年農民或相關業者、學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處、馬來西亞青年農民合作社

■協辦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

■活動說明:

清真認證市場已經是全球重要的市場之一,配合政府所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強化我國農禽畜產競爭力,與新南向重點國家交流與合作,今年度「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馬來西亞青年農民合作社」作為主要合作單位,共同主辦「農禽產品清真認證與馬來西亞市場研討會」,推動農禽產品在清真認證市場的競爭力,協助了解馬來西亞市場與穆斯林文化,以產官學共同分享經驗、策略模式,拓展我國農產在清真認證市場的競爭力。

雖然國內疫情有所趨緩,但在各方考量下,仍以線上會議論壇方式進行,感謝行政院農委會的支持,與擔任本此論壇之講師的各產官學單位貴賓,讓本次論壇順利進行,歡迎登入報名共同參與學習與交流,給予我們指教與支持鼓勵,謝謝!

台馬青年農民發展農村經驗雙邊論壇

■活動時間:110年9月24日(五)上午9:00~下午3:20
■活動地點:
以線上視訊Googlemeet方式舉行,報名成功會寄發確認信並提供會議網址
■報名連結:
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2021年9月20日止
因會議室名額有限,敬請盡速報名,額滿即報名截止!
■參與對象:
台灣及馬來西亞從事農業工作之青年農民
■活動說明:
為配合政府所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強化我國與新南向重點國家的國際農業和農村發展交流與合作,今年度「馬來西亞青年農民合作社」、「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作為主要合作單位,共同主辦「台馬青年農民發展農村經驗雙邊論壇」,推動台灣及馬來西亞雙邊在農業與農村事務上的交流合作,協助兩國青年農民提升農業技術,以產官學共同分享雙方的發展行動經驗、策略模式和解決方案,從中研擬長期合作互動的模式。進而達成「協助培養農業產業人才,促進農業技術合作及鞏固國際情誼」之農業外交效益。
在世界各國一片疫情肆虐之時,無法以實體論壇或研討會方式進行,但仍以線上會議論壇方式進行,感謝行政院農委會的支持,與擔任本此論壇之講師的各產官學單位貴賓,讓本次論壇順利進行,歡迎登入報名共同參與學習與交流,給予指教與支持鼓勵,謝謝!

2021初級加工場管理制度進階課程

課程報名連結

農糧署為推動農產品生產到初級加工一元化管理制度,並協助農民及農民團體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以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委請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辦理「農產加工危害管制及相關法規實務」及「原料保藏及初級加工作業實務」課程之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完成課程並通過資格考核後,始具備申請「農糧類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資格。

2021年度,為幫助農友更能善用基礎知識、活用加工技術,以及瞭解實務端的運作,並考量消費市場需求,讓自己的加工產品做出商品差異化,農糧署委託農村發展基金會舉辦進階課程。

課程將著重特色加值、危害管制、市場行銷三大面向,並搭配實作教學課程;融入「乾燥、粉碎、碾製、焙炒」四種加工手法,加上常見的加工原物料,設計2大類課程:蔬果特色加工、保存與加值行銷、雜糧及特用作物特色加工、保存與加值行銷。

2020 臺灣農村發展觀察年報

2020 臺灣農村發展觀察年報下載:https://reurl.cc/Q7bqao

臺灣的國土面積中,有87%是農漁村和原住民鄉的分布範圍,擁有豐富的資源和優美的地景,但同時也面臨農業產銷和人口流失的挑戰。如何為臺灣的農村找到新的發展策略,不只需要更多人一起貢獻心力,也需要有能協助大家釐清農村樣貌的資訊,從中分析公、私部門可以一起努力的機會和方法。因此,農村發展基金會提出編撰「臺灣農村發展觀察年報」的構想,並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支持與協助,希望透過這些資訊的彙整,拓展共同認識農村、討論農村發展的機會。

本年度的年報共分為三個單位,包括人地產基礎數據資料、關鍵政策介紹,以及案例分析。人口、土地、產業,是討論農村發展最根本的資訊,但也因各單位權責和政策推動需求的差異,以不同的呈現方式分散在各個統計資料庫中。透過數據的彙整呈現,能夠讓我們以較為宏觀的視角來認識各地農村的概況,並掌握人口結構、土地使用和產業運作的連動性,讓未來的農村發展政策規劃可以有更完整的考量。

另一方面,我國的農村發展也受益於各部會的施政規劃。瞭解農政單位和其他部會的農村發展政策,並討論其中的異同和影響,可以讓我們未來在進行農村發展策略規劃時,更清楚知道有哪些政策資源可以相互整合並加以善用。當前正值政府積極推動「地方創生」和「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政策,前者針對農村的人口策略,後者則嘗試提出全方位的發展計畫,如能掌握這兩者之間的推動模式,將有助於農村發展工作串聯合適的政策資源。

從國際趨勢來看,農村發展要基於在地資源,也要妥善連結外在力量。網絡化的農村發展策略,將是未來農村開拓發展機會的重要模式。連結,讓農村的資源有機會創造更高的價值。如何以農村的內外連結突破發展瓶頸,可以從案例討論中獲得啟發並累積經驗。藉由宜蘭深溝村的新農群聚、雲林龍潭村的參與共好、高雄茄萣的生態觀光等案例,讓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以網絡化發展創造農村價值的可能性。

能夠完成此一年報,特別要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支持與指導,以及農委會企劃處、農糧署、漁業署、畜牧處、林務局、農村再生基金辦公室等單位的費心協助。諸多參與座談並分享寶貴見解的專家,更是讓原本未臻成熟的內容,得以有機會修改完備,提高年報的參考價值。作為第一次針對臺灣農村發展樣貌進行資訊彙整與討論的報告,我們深知還有許多不足之處,也期許未來能夠邀請更多關心臺灣農村的研究者與工作者共同參與,讓我們一起思考臺灣農村的未來,探索臺灣農村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