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巡田水-食農教育系列 親親田園食農讀本1與2 開放下載囉

農村發展基金會 獲得 農業部農糧署 支持,配合 食農教育法 執行水果繪本製作計畫,基金會團隊與農糧署、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推廣教育處團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團隊 木蘭文化團隊、繪本插畫家、文字工作者、教育專家、農業專家…等共同努力下,歷經無數次編輯會議與內容討論,終於完成定稿,希望能讓更多學童從小開始認這片土地的農產,落實食農教育 以及糧署政策推廣。
基金會這次以繪本作為引導,先以芒果、芭樂、檳榔為主題,廣受好評後,又以梨子、葡萄以及文旦為主題,與兒童繪本專家合作,製作「親親田園-食農讀本」系列繪本,藉由平易近人的圖文方式,讓小學中高年級學生,可以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認識這些農作物,繪本中包含以梨子為主題的充滿歡笑的梨園,藉由寄接梨之父張榕生為形象的張伯伯和擬人化粗梨仔梨樹的故事,介紹寄接梨的嫁接技術、生長過程、等相關知識,葡萄為主題的葡德正神取自民間信仰土地公福德正神的諧音,以土地公吃到葡萄時的疑惑為出發點,帶出台灣栽種的葡萄品種、特性、產期等知識,最後則是文旦為主題的柚見好朋友,由小雅與小文這對朋友的互動,說明文旦的各個品種、各式加工品及延伸用途,說明坊間經常稱呼的麻豆文旦是品種名,並非只有台南麻豆有出產麻豆文旦,以及文旦剝法、吃之前要先辭水等等,用生動有趣的故事與插畫傳達食農教育與正確的農產知識。
基金會希望能夠藉由繪本,使用易於閱讀、易於了解、易於學習的方式,讓學童從小就能學習到相關知識,將食農教育的概念,能深入全民生活,成為每個人生活的實踐,注重個人健康飲食,支持國產農產品,促進在地經濟及農業之發展。
電子書下載:
親親田園食農讀本1
親親田園食農讀本2

引水思源食農繪本 電子書上線囉


分別以彰化八堡圳、嘉南大圳以及花蓮吉安圳為主題,與兒童繪本專家合作,製作「飲水思源-食農繪本」系列繪本,藉由平易近人的圖文方式,讓小學中高年級學生,可以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認識這些水圳以及延伸的文化,繪本中包含以跑水節為出發點,帶出彰化八堡圳的人文、歷史,用前往烏山頭水庫參觀的小花一家人為視角,逐步介紹嘉南大圳的過往與現在,最後則是用小安前往外婆家為主軸,介紹花蓮的吉安圳、吉安四寶,以及衍生的食農教育,用生動有趣的故事與插畫傳達農田水利文化,與食農教育,讓大家增加對於水圳的認識,水圳的古往今來、帶動的農作物收成,以及傳承下來的人文、習俗,都能透過繪本增進對於這些農田水利文化的知識。

 

電子書下載:

《吉安圳的美味寶藏》

《和小花去遊烏山頭水庫》

《從前從前有條彰化八堡圳》

 

【靠海邊生活節】 青農良品 X 草地野餐 X 毛孩友善!!

【靠海邊生活節】 青農良品 X 草地野餐 X 毛孩友善!!
中秋連假大小朋友+毛小孩的放風好去處,鋪塊你喜歡的野餐墊,輕鬆聊聊天、聽聽音樂、逛逛市集,小孩跟毛小孩在草地盡情跑跳,享受海邊愜意生活氛圍。

活動資訊如下:
時間:112年9月29日-30日 下午14:00-19:00
地點:彌陀海岸休閒農場
高雄市彌陀區新庄路1之268號

指導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南分署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澄田整合規劃有限公司、彌羅港責任生產平台
協辦單位: 梓官區漁會、梓官區農會、梓官區公所、彌陀區漁會、彌陀區農會、彌陀區公所、彌陀海岸休閒農場

【農產加工不藏私-給加工者的入門筆記】電子版上線囉!

投入農產加工行列是很多農友想要增加商品價值,創新轉型的重要管道。但農產加工有許多專業知識,許多農友常常頭都洗下去了,才發現很多環節需要一一突破。除了基礎的加工技術需持續精進,實務面上尚有食安法規、產品標示、場域規範等挑戰需一一克服。

本書內容收錄臺灣常見農產品加工時需注意的事項,以及合格加工場域、 食安法規的介紹,並搭配9個臺灣的優秀案例,可作為未來制訂經營策略時的參照。 建議有心投入農產加工的農友在閱讀此書之前,可以翻開書中的自評表,進行自我評估、審視營運狀況,並根據自評表的建議,針對自己還比較不夠純熟的部分,循序漸進地充實自我!

• 電子書連結 •

農禽產品清真認證與馬來西亞市場研討會

「農禽產品清真認證與馬來西亞市場研討會」

■活動時間:110年12月10日(五)上午9:30~下午3:30

■活動地點:以線上視訊Googlemeet方式舉行,報名成功會寄發確認信並提供會議網址。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H8kf7we3crRfm1h1A

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2021年11月30日,因會議室名額有限,敬請盡速報名,額滿即報名截止。

■參與對象:對於清真認證與馬來西亞市場有興趣的青年農民或相關業者、學生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推廣教育處、馬來西亞青年農民合作社

■協辦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

■活動說明:

清真認證市場已經是全球重要的市場之一,配合政府所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強化我國農禽畜產競爭力,與新南向重點國家交流與合作,今年度「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馬來西亞青年農民合作社」作為主要合作單位,共同主辦「農禽產品清真認證與馬來西亞市場研討會」,推動農禽產品在清真認證市場的競爭力,協助了解馬來西亞市場與穆斯林文化,以產官學共同分享經驗、策略模式,拓展我國農產在清真認證市場的競爭力。

雖然國內疫情有所趨緩,但在各方考量下,仍以線上會議論壇方式進行,感謝行政院農委會的支持,與擔任本此論壇之講師的各產官學單位貴賓,讓本次論壇順利進行,歡迎登入報名共同參與學習與交流,給予我們指教與支持鼓勵,謝謝!